close

我做妾比做妻子更幸福

 
 

 

  口述:劉小姐(30歲,福建人) 記錄:周碧華

  妾是一種最美好的稱呼,遠比情人、二奶中聽

  ——主人公

  妾這個角色在當代女性眼中是十分低賤的,而我卻感到十分幸福。

  我在機關工作,在單位上年年評為先進工作者,而我的婚姻卻很不幸,只有兩年就破裂了。那段婚姻給我的感覺是既沒有精神上的享受,也沒有身體上的快樂。離婚三年後,好心人曾多次做媒,但一個個男人出現在我面前時,我就是沒有感覺。我對自己說,不遇到有感覺的男人,我寧願單身。

  直到那一天,他出現在我的視野裡。

  那天黃昏,我獨自坐進茶樓,在音樂聲中放鬆自己。這時我看到了他,一家公司的總工程師,市裡有名的專家。我到他們單位多次辦事,因此早就認識。於是我熱情地向他打招呼,並坐到了他的面前。

  他已是53歲的年齡,但很健康,一副儒者模樣。我見他一個人在吃煲仔飯,有些不解地問:“您怎麼不回家呢?”

  他盡量掩飾自己的難堪,只是說妻子不在家,沒有人做飯。

  這只是一次簡短的會晤,但後來我多次在茶樓見他吃煲仔飯,便引起了我的好奇。從側面打聽到,他妻子喜歡打牌,根本沒有顧及到他的生活,他是個工作狂,生活上也就很馬虎。

  我突然對這個男人產生了一種同情心。

  因為多次在茶樓相遇,聊得多了,他也就沒有了先前那種拘謹,只要聊開了,他其實是個很健談的人,而且知識面很寬。從他身上,我竟然感到他有一種平常男人沒有的魅力。我一次次問自己,我理想中的男人其實就是這種男人,可惜他有家庭,並且比我大那麼多。

  隨後的一年間,我們幾乎是很默契地在茶樓相聚,各埋各的單,但每次分手時,竟然有些不捨。我發現我愛上了這個長我23歲的男人,多少次看到他遠去的背影,心中憧憬他身邊應有個女人,那個女人應該是我。

  可是,以他的地位與年齡,他是不可能離婚的,對於他的女人來說也是不公平的。我陷入了痛苦的境地。

  有一天,我終於提出要到他家裡看看,他猶豫了很久才答應。

  來到他家,眼前的情景讓我心地淒然,在外人看來,一個高級知識分子多風光呀,可家裡亂七八糟的。原來,他妻子已內退,到省城女兒家幫助帶孩子去了。

  我終於鼓起勇氣對他說:“讓我來照顧你吧。”

  他驚呆了,臉紅到了脖子根。他看到我認真的樣子,連連擺手。

  於是,我對他說,婚姻只不過是一種形式,一紙契約。夫妻也只不過是一種名份,但並不代表幸福。趙四小姐一生追隨張學良,卻成千古佳話,又有誰去指責過呢?當然會有人說,那是民國時期的事,但人的情感是不分朝代的,每個人都應盡量享有兩性間的幸福,而不是做表面文章。我願意一輩子不要這個名份,只要有一個心儀的男人相伴。

  儘管他一再拒絕,但隨後也漸漸地不再反駁我了。我打趣道,古代有一首名詩:打起黃鶯兒/莫叫枝上啼/啼時驚妾夢/不得到遼西。雖然詩中的主人公本是一個妻子卻以妾自稱,可千古流傳的美好形象依然是“妾”呀。

  他最大的顧慮是他的妻子。於是,我特地到省城找到了他的妻子,正好他的女兒也在家。

  一路上我就想好了要說的話,用極大的篇幅來描述她的老公在生活中的現狀,以引起她的同情。然後我對她說,幫他請個保姆,不一定貼心。就讓我代替你來照顧他吧。

  話剛說完,他妻子就發怒了,他女兒也感到十分吃驚。

  於是,我掏出事先就寫好的保證書給她,保證書上寫著,我保證決不與他的老公結婚,保證不要他一分錢財。

  這時,他的女兒思想立即轉彎了,她勸說母親,說劉小姐難得有這份愛心,反正母親一輩子與父親沒有多少思想交流,現在更是難以照顧到他的一切,不如就認個大妹子吧。

  我馬上親熱地叫了他的妻子一聲姐,他妻子的淚水流出來了,最後握住了我的手,說,他的前半生我沒照顧好,後半生就托付給大妹子了,委屈你了。

  就這樣,我與他同居了,因為愛的滋潤,他又像年輕了許多,而且特別疼愛我。而我不管別人怎麼看,真愛一個人,就不會計較什麼。當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時,我在心裡說:你們有完整的家,但有美滿的愛嗎,別裝模做樣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