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12-9.jpg

 

 

不要再K了…

 

 

為什麼?我常要說做股票不要看K線圖…

也並非完全不看,而是千萬別拿K線圖來當做買股或賣股的依據。

一般,我都是以K線圖來當做買賣的參考條件之一,並非絕對~

 

日前(2018/10/30),武俠大師-金庸 辭世,享年94歲。

為表達對他的尊敬,我以金庸的武俠來做舉例:

如果,你今日碰上了西毒 歐陽峰,你要小心什麼?我想你會回答:他的蛤蟆功。

又如果是-東方不敗,你應知道他的起手式,一定是飛針攻擊,若以物理相克為觀點,拿盾牌是最有效的防禦方法。

談到張無忌、郭靖,你知道他們都是憨厚的好人;而岳不群、楊康,則是不折不扣的偽君子。

看到黃容對郭靖的痴情,你會希望身邊也有這樣的女人不知有多好;而陽過對小龍女的追尋,讓你相信世上也有這種百折不撓的愛情。

 

 

何以要舉這些例子呢?這跟K線圖有什麼關聯?

倘若你讀過金庸的武俠,或者是看過其電視劇、電影,自然明白金庸武俠筆下每個人物的特性,這是人對了解事物之後的一種「既定的習性」。

 

而這種「既定的習性」會影響我們日後對事件的判斷和喜好!

當台灣的散戶初入股票市場,通常都以學習看K線圖開始,我也是不例外!

初入股市的我,可是每天看K線,畫K線,好像K線圖是一部功夫高強的武林秘笈。

然而,那時的我,贏了嗎?說真的,多頭時贏了幾把,空頭時輸的慘兮兮!

當下的「輸」讓我有了自省:如果K線是一部功夫高強的武林秘笈,那麼我會的,別人也會啊!我畫過的K線圖,或許別人比我畫過更多次呢!

 

『那我憑藉著什麼在股票市場中成為贏家呢?』

 

如果,你有點心思,可以去查查那些投資公司的分析師,抑或自營商的操盤手、基金的管理者,每一個都是留學海外,不是讀經濟、就是讀財經相關系所,他們入學的基礎不就是會計學、統計學、經濟學、財稅課目…

你什麼時候聽過大學、或者研究所是把畫K線圖當做必修課程的~

 

那為什麼這些人畢業之後,出了社會、進了投資機構,卻又在電視上、或者雜誌報紙上畫K線給你看呢?

答案通常是:因為散戶愛看,又容易懂,難道要講一些讓人容易睡著又難懂的會計學原理,或者是統計學上一大堆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數字!

 

>>>

 

K線中的「上影線」和「下影線」,我想大家都知道這兩線的特性,今日K線若收「上影線」,代表股價上攻時被賣了下來,亦上檔壓力大,不管今天是收紅或收黑,隔天股價必較為弱勢,反之「下影線」亦同。

但,你有沒有發現?就算收了上影線,隔天股價也不一定會下跌丫…

 

K線中的「十字線」,代表著空方跟多方勢均力敵,隔天即為轉折。

但,這轉折沒人告訴你隔天會漲還是會跌?

 

就理論來談,K線的原理是反應眾多投資者對股價的決定值,在買進和賣出中反應人心對市場的多空偏向。如果,K線只是單純的反應市場的機置,那K線的原理就會是個合理的參考指標!

 

然而,有些人卻是利用K線的原理匡你上車、抬轎…

你會發現,在股市大多頭的行情中,不管你怎麼畫K線就怎麼漲,股票賣了股價還繼續漲,這時的貪婪之心又讓你跳進去追價,不管怎麼操作就怎麼賺…

當趨勢一經反轉時,下殺在下殺,你會發現,所有的支撐、所謂的轉折!怎麼都跟你當初所學的K線原理不一樣?就連電視上大牌+名嘴分析師你也開始懷疑他講的不太準,這時的恐懼會讓你怎麼買、怎麼賣都不對…

 

為何?買賣股票不要看K線。買賣股票不要看K線。買賣股票不要看K線。

(因為很重要所以複製又貼上→複製又貼上)

 

對一般的投資者而言,就是散戶啦,最大的弱點就是進場手裡只拿著葵花寶典(賺進財富的K線圖),交手沒幾回才發現對手的葵花寶典後面藏著洋鎗洋炮(龐大的資金),想要轉身跳跑前已經被轟成肉包…

 

K線原理之所以會失真,都是出在資金的問題上。從外資法人到基金投信、再到操縱交易次序的自營商、抑或掌控內線消息的公司大股東,他們手上的資金隨隨便便就以「億」為單位,而我們這些小散戶,就算是阿土伯來了,也差億好幾個「0」吧~

而這些人憑藉著手上的龐大資金,就足夠左右K線圖的方向,要讓它突破就突破、要讓它破底就破底,K線的原理只是讓他們拿來玩你們這些小散戶的把戲罷了!

大家都知道外資最善長的玩法是→在現貨市場大賣台積電→在期貨市場做空台指期。

順利的話,把台積電打下來,台指期獲利了結,反手在買進台積電,台積電的成本就下降了。如果一切超乎順利還可在買進前順便做多台指期,真的是兩頭賺飽飽呀。

而這些作動都是需要龐大的資金,而且這些資金還不是他們自己的錢,就算賠了還是可以去某個小島渡假,相對於散戶就望塵莫及了…

(千萬不要以為跟著外資做就鐵定賺翻了,外資沒那麼笨做到能讓你爽爽的跟車,還有個新加坡摩台指能夠隱藏外資的企圖,慎之…)

 

另外一點,這些人又掌握了媒體的發言權,有時隨便發個看空某類股的新聞稿,就讓你手中原本會連拉三根漲停板的股票給賣了出來,不用動到龐大的資金就能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,而我們小小散戶就只能在網路上發發沒幾人會看的牢騷文罷了!

(想想當初2017年中,一份226頁的報告,喊出鴻海上看200,現在呢~~減了資郭董還是退不了休,連阿土伯都很傷心吶

 

 

最後,總要講些重點,才不會白看了:

就算這些人手中握有掌控K線方向的龐大資金,也不可能教一間爛公司的股價漲上天去,也不可能把一家好公司的股價賣到下市去。

只要我們這些小散戶做好掌握總體經濟以及產業的趨勢,學好財報數字背後真正代表的意義(這點以後慢慢再敘囉)不要跟著市場起舞(就是別跟著題材炒作某支或某些特定的產業,講白一點就是被動元件啦),然後學習姜太公釣魚的精神,慢慢的給它等下去(長期投資)

 

你會發現,投資其實很Easy,就算台股明天跌個二百點,你也很容易睡得著zz

 

 

補充一點:學習對資訊的解讀(這也沒法教,每個人觀點不同,且經驗值也不同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